健康园地

您的位置: 首页 健康园地健康大讲堂详细

家长必看 | 3月大女婴误服药物?小心肝!

发布时间:2020-05-14 18:45:20本文来源: 儿科

3个月大的女婴,误服驱虫药阿苯达唑片!近日,广西江滨医院(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)儿科收治了1例误服药物而造成肝功能损害的小患者。

朵朵(化名)是一名年仅3个月大的女婴。家中老人误将1片阿苯达唑片当成益生菌喂给朵朵服用。发现误服药物的3个小时后,朵朵被家属抱来广西江滨医院(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)儿科急诊求助入院。

误服药物在儿童家庭中时有发生,由于儿童年龄较小,身体各器官发育尚未完善,很容易受到伤害,发生药物中毒,严重的有可能危及生命。朵朵刚入院时,家属们又自责又担忧,紧张得来回徘徊。

在儿科主任洪梅的指导下,虽然当时朵朵没有出现药物中毒的症状,但仍需采取误服药物的规范流程治疗,予患儿以洗胃、补液、利尿等促进药物排泄的紧急处置措施,并且动态监测心肌酶、肝肾功能、神经系统等重要脏器功能。

家属全力配合医生治疗。

朵朵入院时的检验报告提示,肝酶轻度升高。主管医生判断,存在药物性肝功能损害的可能,立即给患儿用了护肝药物、补液加快药物排泄。

果然,入院48小时后,朵朵的肝酶明显上升,超过正常值3倍,明确存在药物性肝功能损害。所幸入院时用了护肝药物、补液加快药物排泄,控制了病情的发展,否则后果不堪设想。

在主管医生的精心医治下,住院5天后,朵朵的肝酶基本恢复正常,痊愈出院,家长心中悬挂的石头才终于落下来,对广西江滨医院儿科的医护人员表示万分感激。

医生对朵朵家长语重心长地叮嘱:出院之后,还需在门诊随访肝功能情况。最重要的是,把家庭药物放置在安全区域,并且做好标志,避免再次发生儿童误服药物的情况。

被误服的阿苯达唑是什么药?     阿苯达唑是一种高效的广谱驱虫药。如果说“肠虫清”,相信很多家属瞬间就懂了。该药临床常用于驱虫治疗,比如蛔虫、蛲虫、绦虫、鞭虫、钩虫、粪圆线虫等,适用于2岁以上儿童。2岁以下儿童禁用。案例中,小朵朵才3个月,不适合使用阿苯达唑。


误服阿苯达唑,可能出现什么不良反应?

1、消化系统症状:常见恶心、呕吐、腹痛、腹泻、肝功能损害;

2、神经系统症状:头痛、视力模糊、颅内压增高、惊厥、定向力障碍、精神错乱、记忆力丧失、眩晕、共济失调、昏睡等。可于服药后数次发生,也可迟至60日发生,成为迟发性脑病;

3、血液系统症状:可见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、溶血性贫血、白细胞及血小板减少;

4、过敏反应:发热、皮疹、瘙痒、水肿、呼吸困难、发绀等。


误服药物后是否要送医?    

有些家长认为,患儿误服药物后,如果没有明显的不舒服,可以自行在家观察,不需要就医了。这个想法其实非常危险!有的风险是无声的。

从朵朵的经历中大家不难看出,她误服药物后并没有明显的症状,但是肝脏已经出现了损害,这是肉眼看不见的。潜在的脏器功能损害如果不及时治疗,可能导致脏器功能衰竭,严重的危及生命。

而且,从本次病例可见,有些药物的不良反应并不会立即发生,而是带有迟发性。家长缺乏专业的医学知识,当发现患儿有不舒服时,可能已经是重症的信号。所以,只有及时就医才能避免严重后果的发生。


发现孩子误服药物,家长能做些什么?

广西江滨医院儿科洪梅主任提醒:

误服药物的四大处理原则:迅速排出,减少吸收,及时解毒,对症治疗。

在家庭中的紧急处置:1不要慌乱、不急于责备孩子或责任家属;2尽快明确误服药物的名称、剂量以及时间;3携带药瓶或说明书立即就医;4到达医院前可采取合适的处理手段:

➤如误服非腐蚀性药物,清醒患儿可采用大量饮水、刺激舌根催吐等方法帮助药物排出,注意保持呼吸通畅,避免误吸呕吐物;昏迷患儿请勿使用此方法,而应立即就医;

➤如误服腐蚀性药物:强酸、强碱不适合催吐、洗胃,以免引起胃穿孔。误服强酸,可立即服用苏打水、生蛋清、牛奶等;误服强碱,可立即服用食用醋、橘汁或柠檬汁等。


如何避免儿童误服药物?

1、家庭药品存放非常关键,应分类放置,置于小孩不易取到的地方。将成人药物与儿童药物分开不同的颜色药箱放置、做好显著标志是防止儿童误服成人药物的好方法。

2、多教育孩子药品和糖果的区别。不应为了让孩子吃药而欺骗他们说是糖果,应该告诉他们药名和为什么要吃药。

3、很多孩子的父母因为上班无法履行看护职责,将孩子交于老人照顾,对于老人的药品常识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。建议常用药物定点放置,做好药物名称、药物剂量、服药次数的备注。(通讯员 明旭 庞江玲 洪梅

扫一扫 手机端浏览

家长必看 | 3月大女婴误服药物?小心肝!